3.1.15

那些減重的事

寫在前面:

容許我戴戴頭盔,本人並無專業的知識,涉獵落差非常大的正式及非正式減重方法,也沒空反覆求證。我當然希望大家可以分享經驗,將我寫的當做參考,但是體重這回事各人有各人的修行,大家適合走的路也不一樣,不可將這些偏方或小tips當做救命草,我只能說,我以下寫的就算方法錯了,也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最多只是無效,希望大家當做看看分享文就是了,覺得合用的就試一下。


本人體質:

小時候是瘦子,「胖」字、「肉」字、「肥」字,是甚麼?長期在90磅上下,現在想起來真是非常的不真實,哈哈。發現長年紀最明顯的就是新陳代謝減慢,而且我是很難出汗的體質。再加上之前的珍珠奶茶潮...高峰期是上班時一天一杯,非常瘋狂。那段日子發胖最多,完全是不打理的頹廢狀態,嗯,好可怕。我不想公開最胖時數字多少,當然我也不是奇蹟地由什麼170磅變成90磅那種,走在路應該沒人會叫我肥妹,不過也絕對跟「瘦」字完全離婚。那段時間完全不想穿skinny jeans,不至於著唔落不過穿得好難看,告訴同事我以前90磅不到,同事竟然以為我開玩笑,真的是很傷心!好吧,那就什麼聽來的減重也做下看看成果怎樣。不過本人時間跟耐心也不多,那些甚麼戒X戒X或者每日做運動X小時那些方法,抱歉,完全無法做到。如果你是有恆心的人,根本沒必要看我這篇,你一定比我成功!你是沒恆心的妞嗎?好,那看下去吧!



1. 有關運動 - 已經有好幾年沒認真做運動,以年計喎真的很驚。由於最近女生跑步的風氣盛行,我又試了跑幾次,發覺真的好喘,而且我很怕喘的感覺。好啦又有人說急步可以取代跑步,每次至少一小時,嗯,完全出唔到汗,無效,byebye!最後如何呢?我選擇了這個。


跳繩。早上跳又得,晚上跳又得,得咗。基本上女生都會跳繩吧?(不會的不要打我...) 到Nike買了繩(但不好跳,所以隨便買就OK),穿T Shirt 短褲運動鞋就可以跳。這運動真的很適合像我這樣沒耐性的人,15至20分鐘基本完成,中間還有很多時間是喘著氣休息的。心肺運動量超高,不用一會就氣喘如牛汗如雨下,但數著數著跳了多少下很有成功感,相對易堅持。第一天是400下試水溫,然後第二次是600,之後每次加100或200不等,千多下其實也很輕鬆,喜歡跳繩的拍子感。如果忍得到的話不要學我飲冰水,室溫水最佳。的確有做運動時瘦得最快,因為重拾運動令我很有成功感,所以完全沒節食(甚麼邏輯?),一星期跳繩兩次,那段時間體重穩定地每星期下降1-2磅。

之後發生了社會事件,令我的生活節奏亂到不行,跳繩活動停擺,一停下就沒有再回來(哀~),我還是會找機會重拾的,嗯!現在正回復一星期一至兩次跳繩,不過停下來那一兩個月大約又復胖了3, 4磅,哈!


2. 有關飲食 - 之前分享過排毒美顏文(相關舊文),Tiny Tea的確是能去水腫,先讓你看來瘦一些。常聽人說早餐要食最多,相反晚餐最少,個人是覺得很難實踐。加上我不愛吃很健康的東西,早上多是綠茶加茶餐廳三文治,下午我反而可以吃比較少,現在基本下午不吃/吃很少澱粉質也OK。晚上比正常的吃少1/3。下午偶然會吃一些零食,如無鹽無糖的nuts(最愛杏仁),如果很想吃甜就吃一兩塊蒟蒻或一把龍眼肉,宵夜非常少碰。這樣不會太辛苦也不會太抑制,最怕就是太忍口然後會一剎那間反彈吃好多......怕自制力不足的,學會看卡路里和糖份吧,基本上當你開始看這些時,自制力會自動上升50%。

曾有段時間早上會喝溫水加檸檬,聽說是Miranda Kerr的美麗瘦身法則,但久而久之胃會不太好,加上對牙齒也不好所以我就放棄了。

我沒有限定自己那一天吃素,不過有時心血來潮會不定期的吃,茹素也可以很精彩。


3. 有關心態 - 我覺得,心態真的可以決定境界。重點是不要讓自己太壓抑,精神上要健康地把「減重」保持正確心態,放進生活的一部份,才能持之以恆。我的法則是不讓自己餓,如果餓心情就會差而且也不健康,吃是要吃,寧可吃健康一點也不要捱餓。偶然一餐吃多了或吃太飽,下一餐就吃清一點,有時真的很想吃些什麼,就去吃吧!不要太辛苦自己。但很重要的一點,很多時我們都會猶豫:「要不要順便食串魚旦?」、「要不要行過買支雪條?」、「吃完飯叫唔叫甜品好?」,一旦出現這種猶豫的OS,即是其實身體不餓但是心態上想食,只要每次一猶豫你就選擇「不要」,這樣真的會吃少很多無謂嘢。真的,我每天都會遇到一兩次這種情況,通常都是溜狗時要不要順便買個甜筒、有少少餓好想食杯麵之類。


4. 有關標準 - 首先,我沒看磅很久了,應該重視的是figure而不是number,有時兩個磅數高度一樣的女生,firm d和loose d看來可以差十數磅,加上每個人的肌肉量不同,5磅10磅是一個很含糊的標準。個人覺得重點是身型看來好看,線條感的改善才是皇道。

Figure > Weight,重視身材看上去怎樣,多於實際磅數。看來瘦幾時都比實際瘦重要。

5. 有關小tips - 看來要瘦一點,除了適當的穿搭(盡量突出自己瘦的地方)外,有兩個小tips我是覺得真的有用。一是用浴鹽泡澡,翌日真的會減少水腫。二是臨睡前勾起腳板,可靠牆角去做,我都隨心左右輪流做,共做5-8分鐘,第二日小腿會看來瘦一些。就先寫到這,大家有沒有輕鬆減磅的方法可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