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12

綿力一點



只是有感而發的兩句。

有甚麼會驅使我有乾乾爽爽的雜誌不去買,而要買一本封面被毛雨沾濕的同一本雜誌?

曾看過探討社會的電視節目,主人翁是年青人,受不了大財團在社會的壟斷,堅決向超級市場、便利店、甚至公共交通say no。只在街市士多購物,出入靠單車,只在帶人情味的茶餐廳進餐。

很有骨氣,直頭想擊節讚賞,過著旁人眼中麻煩得要命的生活,用自己的一點堅持,向強權說不。

可惜是我今時今日,未能效法,沒有藉口。我相信只是不為並無不能。那位青年不是活得好端端的。沒幫襯大財團會死?不會。成就一樣的東西可能較曲折,但並非不能,只要有夠大的決心,便沒有不可能。

沒有如此堅強意志的我,帶著違背心中信念地,享受大財團帶來的好處。你需要的,它們都給你,一站過,還包送貨,死未?

但我心底裡,仍有少少的堅持。真的一點也不多,在有相近的選擇時,我選擇保留這小小一片良心之地,不去退讓。這位在我家附近行動不太利落的叔叔,每日在報紙檔都待到很晚才收工(當然,晚不過24小時的7仔),風雨不改。雖然應對不佳卻為人有禮。可是他不單動作緩慢,下雨天時也未能把書報照顧妥貼,幾十元一本的雜誌漫畫的封面有時濕濕的。而在他幾步之外就是7-11,從不休息、店內乾淨利落、職員年青反應快、用八達通比錢很方便,買夠$30還能儲印花換塑膠垃圾。

有時,心念就是如此一閃而過。

你會選擇用同一價錢在7仔買完整無缺的雜誌?還是尊重今時今日仍在為了糊口辛勞工作的叔叔而買一本封面被雨打濕了的雜誌?

我堅持,只要報檔叔叔有7-11的同一本書,我就會選書報檔而棄7仔。不為同情,只因報檔叔叔的精神可敬,他熱愛自己的報檔,為它披星戴月遮風擋雨,沒被成街的7仔擊潰。近日天寒地凍,當我們覺得站在毛毛雨下在銀包掏出幾十元買雜誌仲要等叔叔找續好煩時,有沒有想過他整個月就捱著冷雨戴著手摺的紙帽坐足十幾小時,是怎樣的光景?而7仔會有人因為我買少了雜誌而怎樣嗎?不會。

心念一轉,即使我們未能以一雙手對抗大財團,但踏出那幾步,犧牲一個糊了一角的雜誌封面,你我總能做到。不是甚麼驚天地泣鬼神之事,但我相信,每人盡一點綿力,總會make a difference。

今天,你盡了綿力一點沒有?

3 則留言:

  1. 能在facebook share 不?

    回覆刪除
  2. 固然能,你要的話,在哪都可。

    回覆刪除
  3. 我家樓下的財團商場裡, 地方小小的但有兩間七仔。 有一次我想買汽水, 好口渴, 好想喝冰冰凍的, 於是我好自然的想行入七仔。我男朋友拉著我, 叫我光顧七仔旁的報紙檔, 我說怕報檔的雪櫃不夠冰, 我男朋友卻說﹕「幫襯下d細檔嘛。」這個想法我是從來沒有的...你這篇文字和報檔叔叔的背影, 實在令我很感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