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12

玩物喪誌 ﹣ 1月 (火鳳與唐頓)

近日在沉迷的東西......說是沉迷,還是沉迷得節制,只是當中實有精彩、值得一推給各位的娛樂。在我營營役役的生活中,難得仍然找到點點空間去玩物以喪志呀。

陳某的<火鳳燎原>漫畫。圖為六奇龐統,就這個造型都要我命了。

很早以前某人就極力推介我看「火鳳」,尤其是我開始對三國有興趣而看了約2/3的內地三國百集長劇時,他已力推這部摯愛的漫畫。那時我就已經有預感這是條不歸路呀!除了某人極度的喜愛,我也知道坊間非常多關於這套漫畫的話題,還出了小說和周邊商品等。2012年有比上年閒下來一些些,我便一頭栽進了「火鳳」的世界。

漫畫出到四十多期,我卻只看到第10期。看得慢的原因是它雖是漫畫,卻複雜得要慢嚼消化才能明白箇中精妙之處。是一部要很用腦才看得懂的漫畫,當中對三國每個人的描寫都相當仔細,加上其天馬行空卻又合理非常的佈局跟我們一向認知的史實大有不同,並加入史實沒有的原創角色,每一本都計中有謀,牽一髮而動全身,環環緊扣。最難得是要交代這麼複雜的故事卻仍保持畫風華麗,讓我時不時驚呼:「好有型呀!」。某人說完全不明白為何看這種故事性這麼強的漫畫仍會在計較人物帥不帥,他完全不明白少女(?)心事呀...任何情況下漫畫中的人物帥不帥是相當重要的!

我最有興趣看的,不是兩位主人公,而是真實+原創人物組成的虛構頂級軍師集團「水鏡八奇」,每個都又帥又聰明,有狠辣的有儒雅的,鬥智鬥力各為其主,好看!

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八奇之首袁方,是原創角色。漫畫嘛,一定是要迷上聰明又不可一世、文武雙全、心狠手辣,卻對自己心上人至死不渝的專情霸王!(看他的下眼睫毛和額間一點硃砂,帥死了=p)


另一部叫我近乎廢寢忘餐的,則是英國古裝劇「唐頓莊園Downton Abbey」。第一季只有7集,卻是英國電視史上製作費最高的劇集。無他,只見第3集一場hunting scene,出動到幾十匹馬幾十條狗,約20人一起騎馬打獵,加上莊園的華麗古典場景,製作花費不言而諭。又原來編劇是Julian Fellowes,他是《高斯福大宅謀殺案》的編劇,佈局之精密和劇的追看性就不容置疑了。


故事主要講述在「唐頓莊園」的大家族面對家道中落同時卻又保存著英國高貴傳統的大小事情,各人的緊張關係。最微妙的是主僕的分野和情誼,上下層各有不為人知的煩惱和心計。喜歡看它節奏明快,每人的深刻描寫卻又點到即止,情感含蓄不會過火露骨。光聽那些正統的英國口音也讓人太爽了!主人和僕人都各有不能違背的規舉,卻又各有不能屈就的地方,英國人的尊嚴與相互尊重,不失大體的戲謔揶揄,刻意不去表露的個性情感,實在讓人看到欲罷不能呀。如果你也像我一樣喜歡研究英國文化,平時看陶傑寫英國人都拍手叫好,那這劇是一定不能錯過的!

最後來到日劇 (一星期才一集很好追吧?),上季我追了「家政婦三田」和「我無法戀愛的理由」,也有點忙不過來。今季則是沒有很多吸引的日劇,看在瑛太的份上我便開始看「lucky 7」。


「Lucky 7」是說7人組成的偵探社,每集單元地陳述關於一單案件。節奏明快,但有點沒頭沒尾的。要說好看也不盡然,娛樂性佳而且真的不用帶腦去看,角色設定是頗有趣而且2集也有精彩的打鬥場面。喜歡瑛太的可以一看,這角色的個性倒像他本人,個性有點衰衰的(笑)卻很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