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12

電影小感 - 每當變幻時

早陣子在電視重看了由楊千嬅和Eason主演的「每當變幻時」,這電影是愈看愈喜歡也愈有味道,是近年我頗喜歡的港產片。這電影笑中有淚,每次看,都能撥動我的情緒。


電影中最教我傷感的,是阿妙明明心愛魚佬,在她最低潮的時候,魚佬用一雙帶著魚腥味的手,緊緊接住了她。他們明明是兩種人,在某些方面卻臭味雙投,街坊都認定他們是一對。那晚阿妙跟魚佬睡了,雖然她明明不想嫁街市佬,卻又愛上魚佬,矛盾中掙扎,最後她選擇了消失在街市的世界中,把握自己想要的命運。她雖然平凡,但做人有計劃有夢想,她不甘一世留在街市,雖然留在街市也沒甚不好,嫁了魚佬穩穩定定過一世亦無可不可。只是,那不是她想要的生活,咁囉。


阿妙走後魚佬好傷心,他完全找不到與她過去的痕跡,她突地從他的生命中消失了。每次看到這裡,我都覺得好傷感。這時,與我一起看的男人問:「我都唔明點解佢要走。」可能男人都不會明白吧?有時候不是一句「中意」就可以的,那是關於自己的未來。阿妙在魚佬的眼中看到她不想要的未來。就只是這樣,已是非走不可的理由。跟魚佬結婚,平淡無浪地組織一個家,生幾個小朋友,一世困在街市自給自足,供小朋友讀書,廿年後頂個檔比人做然後退休。咁有咩唔好?其實無唔好,但都係果句,唔係佢想要的未來囉。

未來只有一個,你會點揀?

這故事走下去是註定傷感的,因為阿妙不是將將就就便可以一世那種人。在選擇的過程中總有割捨,而阿妙決定為了她想要的將來,捨棄一段真愛。誰能說不值得?


最後,阿妙得到了她想要的將來,卻與真愛擦身而過。那份淡然的悲傷,讓人有點感嘆,只是最後見到阿妙的笑容,我想,她應該沒後悔吧?如那是我,同樣少不了懷愐,卻也不想回去。

所有相片來自網路,在找圖的時候,看到下面這張,真的笑了。

路易廿八。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